氢能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氢能动态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聚焦“双碳”工作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底色

应勇主持并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8 14:33:52

  长江日报讯(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 王馨)2月1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听取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参加集体学习。

  苏伟在报告中着眼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全球大势,深刻阐述了“双碳”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全面分析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艰巨性,对推进“双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政策措施、具体要求等进行了系统讲解。

  应勇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双碳”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任务,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更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应勇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推动湖北加快实现绿色崛起。要立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最大实际,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考虑,科学有序推进“双碳”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构建碳达峰“1+N”政策体系,探索符合湖北实际的“双碳”实现路径。要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要推进产业绿色转型,一手抓传统产业技改升级,一手抓新兴技术应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依托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推进碳市场建设,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要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保护协作。要加快构建全民环保行动体系,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

  应勇强调,要加强对“双碳”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在目标上坚定不移,在策略上稳中求进。要树立绿色理念,提高能力水平,认真学习掌握“双碳”基础知识、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确保如期完成“双碳”工作目标任务。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集体学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举行,各市(州)、县设分会场。

  武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同步开展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