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公司新闻

彭浩:让人人都喝上健康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4 15:20:47

水石-彭浩.jpg

  (转自中国青年报)当人们都争相到中国的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品尝“神仙水”时,武汉中地水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彭浩正在研究如何将普通水处理成“神仙水”。他自豪地告诉记者:“经我们处理后的水,质量已经跟广西巴马的水非常相近。”

  该公司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家由在校生创办的科技型企业,创办人彭浩是这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让人们喝上健康水是彭浩的心愿。在他的家乡四川大巴山山区,人们深受水源污染之苦,有的人甚至因此患上癌症。而这并不是个别现象。据环保部今年3月14日发布的首个全国性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有2.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在使用不安全饮用水。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彭浩选择了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彭浩起初对实验并不感兴趣。大一时他挂过科,大二时的成绩在及格边缘。班主任马传明看不下去,找他谈了一下午,建议他多做实验。彭浩觉得这次谈话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虽然当时对科研毫无兴趣,但他勉强尝试之后就着迷了。他常常早上6点就跑到实验室,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

  大三那年,他的平均成绩达到了90分,并通过学校的“创新人才”计划获得保研资格。

  2011年,彭浩获得了湖北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同年他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始从事地质材料的水处理技术研发。

  他的实验室是申请课余科研立项后,由该校环境学院提供的。为了买试剂,彭浩拿出自己的5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的科研团队也形成一个传统——所有人都拿出奖学金做实验。

  他的团队对实验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在做地下水污染模拟实验时,彭浩因为吸入太多沙尘得了咽炎;团队成员在实验室住了一个月,累了就在地上铺纸板睡觉。“我们在实验中找到了各自的梦想,也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彭浩说。

  2012年,彭浩跟着导师做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在甘肃取样地下水时,他们一行人来到一户人家。对方从水桶里装了一杯水放在桌上。过了一会儿,彭浩注意到杯中水经过沉淀后仍然很浑浊,杯底甚至有泥土。此后去其他地方,彭浩一次次遇到类似的情况,他越来越想把净水技术投入实践。

  彭浩的团队研究的基于地质材料的净水技术不但能去除水里的有害物质,还能够释放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这一技术受到水文地质专家袁道先院士的公开推荐。

  在校团委的帮助下,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150万元,注册了武汉中地水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由彭浩的团队控股70%。

  彭浩变得更加努力,“我们犯不起错误,一犯错就要付出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代价”。这些责任心强的年轻人每周都会开展一次自我批评,因为“在创业中,只要有一个缺点,就可能导致失败”。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奇还在读大三。这个腼腆的学生过去看到女孩儿都会脸红,但做了副总之后,为了更好地跟客户打交道,他常常跑去跟女生搭讪,来“磨厚”自己的脸皮。

  团队成立3年,成员从十几人发展到了近200人,九成以上学生保研成功,八成学生获得奖学金。如今团队每年的科研经费已有几十万元,在全国大学生水利设计大赛和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等比赛中拿到多项大奖,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

  “产品计划8月面世,一部分产品已经无偿送到甘肃地区。”彭浩说,当初选择投资方时便要求拿一部分产品做公益,他希望,每卖出去10个产品,就捐1个产品做公益。

  “创业只能是寂寞的,因为要走的路太多。”彭浩自己有时候也想放松,“但肩上的责任让我停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