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公司新闻

董事长郝义国入选“湖北产业教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3 11:32:09

  据地大官网消息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发文公布2017年“湖北产业教授”名单,共有20人被授予该称号,我校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郝义国入选。

  选聘“产业教授”,是湖北省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校企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担任产业教授的科技型企业家,要求政治素质过硬,科学道德高尚,学风严谨,所在企业建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业教授职责包括推动所在企业承担高校科研成果中试放大和产业化基地建设,积极转化高科技创新成果;同时应参与高校学科团队建设,对提升学科水平和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提出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构想。

  郝义国先后毕业于我校安全工程、科学管理与工程、环境工程专业,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他本科毕业后入职东风汽车公司,28岁即被评为东风汽车公司劳模,2002年任职东风车桥公司副总经理,2005—2010年任职东风变速箱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是时任东风汽车公司最年轻学历最高的正职高管。2010年起任职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明阳风电集团首席运营官、广东华能明阳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1年荣获广东“粤商菁英年度人物”称号,系光谷“3551人才”、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

  2013年我校面向全球招聘,郝义国受聘为资环工研院院长。资环工研院作为地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的主要平台和窗口,承接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中国(武汉)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的市场化运营主体,正全面推动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工作,目前已建成近五万平方米的科技产业科研孵化总部基地,孵化了中地水石、中地管通、泰歌氢能汽车等一批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在省市区和学校的支持下,东湖高新区今年7月一次性注资1亿元,全面启动国家氢能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氢能动力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筹建和申报。同时,正在搭建一批国际合作平台,筹建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

  当前,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围绕武汉重点产业布局,资环工研院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境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珠宝文化旅游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有了良好开局。其中“武汉•中国宝谷”、氢能汽车产业已列入武汉市“十三五”规划,目前资环工研院已成为地大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科技服务平台。

  资环工研院作为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利用我校开放性、国际化科技产业培育的平台优势,面向全球整合氢能产业战略性创新资源,沿氢能产业链核心资源进行产业投资布局,推动全球领先的氢能源产业人才、技术、资本、龙头企业向湖北省、武汉市聚集。2016年9月,积极推动我校程寒松教授团队的常温常压储氢技术产业化工作,助推全球首台常温常压储氢•氢能汽车工程样车“泰歌号”的诞生,被列为湖北省2016年十大科技新闻。2017年12月28日,资环工研院孵化培育的控股子公司武汉泰歌氢能汽车公司,主导研发的国内国际技术领先水平的“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开沃•泰歌号”氢能客车量产车型武汉发布,资环工研院已成为湖北省、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东湖高新区也已将氢能汽车产业列为“十三五”规划,明确构建以氢能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近期,资环工研院收到了来自深圳、广州等地社会资本数亿元的注入,为全面启动以氢能汽车为主体的氢能产业布局提供了资本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