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媒体关注

中煤地质报:湖北煤炭地质局与资环工研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7 16:40:38

  2015年3月18日,湖北煤炭地质局(湖北中煤地质矿业有限公司)与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约定,双方建立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武汉资环工研院以政策、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为依托,在税收、科技创新、市场开拓、项目申报、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湖北中煤地质矿业有限公司以旗下湖北省地质勘察基础工程公司人才、技术、市场、施工及项目管理的优势,提供施工技术力量及人力资源支撑。

  合作分三个步骤。一是双方共同出资,组建“中地勘查技术有限公司”(暂命名),主要从事工程物探、地质勘查、工程测量、地质灾害评估、环境地质、新技术及软件开发等业务,2015年挂牌运作。二是在武汉资环工研院获得的土壤修复等业务中,湖北中煤地质矿业有限公司以旗下的湖北省地质勘察基础工程公司项目管理及技术优势参与施工,在此基础上,尽快组建以地下水与土壤污染恢复等生态环境修复技术为核心的专业化公司。三是在“十三五”期间,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以湖北中煤地质矿业有限公司旗下的湖北省地质勘察基础工程公司为平台,武汉资环工研院参股,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开拓水资源开发利用、环境影响评价、废水处理与回用工程技术、生态地质、生态农业、地理信息化系统与智能化工程应用等新领域。

  双方还约定,条件成熟时,将合资公司培育上市。

  武汉资环工研院是武汉市政府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创建的企业法人单位,是包含技术转移、产业孵化、技术服务、研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平台。在当今资源紧缺、环境恶化的形势下,武汉资环工研院依托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科优势,以国家和社会重大需要为目标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架起学校和市场、企业和政府需求的桥梁和纽带。

  湖北中煤地质矿业有限公司面对地勘行业市场下滑局势,按中国煤炭地质总局“1235”总体思路指导,结合湖北局工作会上提出的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依托武汉市高校云集、毗邻三峡库区的地域优势,加强校企联合,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经营队伍建设,构建有效的激励机制;优先拓展灾害地质、页岩气、环境地质、工程物探、测绘、检测、岩土工程等市场领域,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提升综合地质技术服务水平,加快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

  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使湖北局以武汉资环工研院高新产业孵化平台为依托,以政府对高新企业的政策支持为契机,以科学的市场化盈利模式为基础,推进资源配置市场化、产业发展专业化、体制机制企业化、技术装备现代化、综合管理信息化,打造湖北局核心竞争力。